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2020 New Grad 面試心得 ( 3 ) Shopee

Shopee


投遞管道: 校園招募(email)
時間:
3/23 填 Google form
4/1 HR 回信
4/14 HR 面談(1)
4/17 Technical Interview 1
4/23 Technical Interview 2
4/24 Technical Interview 3
4/28 HR 面談(2)

HR 面談(1)

因為當初填的表裡面有很多個職缺

所以這個面談主要是跟你確認最想丟的職缺

會介紹各個職缺的工作內容、常用的語言、環境等等

確認完 最後我面是的職缺是 Backend Engineer

Technical Interview 1 (90 mins)

面試官是台灣人  會用codebunk這個網站來寫程式 (有編譯執行功能的share doc)

一開始先自我介紹 講了一些我做過得專案後就開始解題

考了一題Leetcode難度 easy 的

邊寫邊解釋想法

寫完之後考了設計概念題(還是這就是系統設計題?)

大概內容就是

如何在多台 host 收到請求的時候  針對每個請求產生一個不連續的hash value

在處理請求時  如何讓process不會卡在某個需要等待的動作(e.g. I/O)

一邊驗證(假設)情境 一邊想邊解釋各種方法的可行性

問完之後

又多考了  會選擇怎樣的 Database 來存資料 考量的點是什麼?

面試官會追問你選擇的原因  你的選擇必須要有個合理且具說服力的原因

Technical Interview 2 (90 mins)

面試官是個中國人 有明顯口音 很多咬字我聽不太懂

可能是我一直要他重複再講一次  感覺到最後面試官有點不耐煩

一樣是先自我介紹  然後丟題目給我

先有一題 easy 難度的題目

解完之後 又是設計概念題(?)

一樣是hash 不過這次的情境是一台 host 一秒內會有上千上萬筆請求

要如何確保每個請求產生的hash不一樣?

hash value要如何在資料庫裡面儲存 要考量整個資料量成長的速度  不能用太多空間

中間也問到那會選擇SQL, NoSQL的哪種? 兩種差異性  優缺點 index 差異

擴展到多台 host 時要如何實作?

後來討論完之後大概剩30分鐘時  又多一題程式題

是Leetcode hard難度

曾經寫過  但不是最佳解

所以卡很久  最後也沒寫出正確版本

不過後來事後看解法  當時最後解法方向是對的

Technical Interview 3 (60 mins)


最後一關是跟Team lead (進去之後的主管)

聽口音不是台灣人也不是中國人... 東南亞其中一國人(?)

自我介紹完之後給了 一題Leetcode easy

然後是設計概念題(?)

細節忘記了

印象中也有提到 SQL 的 index 怎麼實作的? 那優缺點是啥?

最後面試官問了一些

個人特質相關的問題  (如何跟同儕溝通, 遇到衝突如何解決)
對出國到新加坡工作的考量點

我問的問題大概是下面這些

公司風氣
Team lead 管理的人數
版本控制
Code review 大概哪些人參與

HR 面談(2)

口頭offer

HR會跟你談期望薪資

會給你新加坡物價的一些參考資料

然後可以看一下過兩天再跟他說

結果

口頭offer  還在等 Google 進一步面試的消息

心得

蝦皮面試流程真的蠻快的  而且很有效率(可能業績壓力)

意外的是他們每個階段都有設計概念題(or系統設計題?)

都是用他們實際會遇到的情況來去設計  蠻新鮮也蠻好玩的

薪水方面  聽說校園招募的工程師 價碼是 5000~8000 新幣

但我也還沒跑流程 HR 說等我 Google 那邊進一步消息 再走流程
( 因為我說想等 Google )

整體而言 面試過程的體驗還蠻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 lang 學習筆記 - 17 Pointers

```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zeroval(n int) {         n = 0 } func zeroptr(n *int) {         *n = 0 } func main() {         ...